中央财经大学迟钰雪副教授应邀为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

2024年4月2日下午,应实验室林鸿宇副研究员的邀请,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迟钰雪老师为实验室进行了题为 “Risk spillovers in Chinese production network: A supply-side shock perspective” 的学术报告。

迟钰雪老师是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社会战略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项目及国家高端智库试点项目。近年来,在《Natur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Knowledge-Based Systems》,《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长期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审稿人。

迟钰雪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其以第一作者新发表在《Natur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期刊的论文。该论文设计了一个模型来模拟供给端冲击在生产网络中传播并导致实际部门系统性风险的传播。该论文根据输入-产出框架定义了系统重要产业(SIIs)和系统性脆弱产业(SVIs),并根据风险溢出的程度和方向进行分类。模拟结果显示,风险溢出通过生产网络在产业之间传播,导致实际部门的系统性风险。该论文还将模型中的重要风险溢出路径分类为“SVIs→SIIs→SVIs”,用于风险监管和预防,并在2018年识别出75个风险溢出路径和9个闭环路径。此外,系统重要性(脆弱性)的关键因素包括输入-产出关系和生产网络的中心性。该论文为基于供应链加强实际部门的风险监管提供了科学依据。

迟钰雪老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实验室师生的认真思考,大家就选题契机、产业数据获取方式、生产网络的外循环扩展与产业间的可替代性问题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讨论。

2024-04-15T20:27:3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