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2020-01-15T08:45:19+00:00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始于1996年成立的“开放系统与中文信息处理中心”。长期致力于知识驱动的自然语言理解前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目前,实验室有职工18人,其中博士学位以上占50%以上,高级职称6人,博士、硕士研究生约20人。

实验室作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一三五”重点培育方向“互联网中文信息处理”的依托部门,当前主要围绕互联网环境下的自然语言理解这一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核心问题,开展中文信息的认知和理解机理、大规模中文知识图谱、基于知识的中文分析以及面向大数据智能服务的中文问答等关键技术研究。

实验室成员2000年起参加TREC、NTCIR、DUC、TAC等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权威国际评测,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实验室目前承担着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闻出版署重大专项、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华为、阿里、百度)等10多项研究和开发任务,近年来在ACL、SIGIR、AAAI、EMNLP等顶级国际会议发表论文50多篇。

学术指导委员会

倪光南院士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方滨兴院士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李生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前党委书记

实验室主任

孙乐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