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所沈华伟老师应邀为实验室进行学术报告

2024 年 1 月 19 日上午,应实验室孙乐研究员的邀请,计算所沈华伟研究员为实验室进行了题为 “从社会计算到社会认知计算”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沈华伟老师,担任数据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社会计算、网络大数据分析、智能算法安全研究,在PNAS、IEEE TKDE等学术期刊和KDD、WWW等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 余篇,三次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10 余项。
沈华伟老师深入探讨了社会计算领域的发展及其与社会认知计算的联系。沈老师首先介绍了社会计算的基础概念,包括其在大数据分析、精准信息推送、以及社会认知测量方面的应用。接着,他对比了计算社会科学和社会计算,强调了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社会科学问题解决的重要性。
沈老师进一步展示了社会计算在描述、预测和控制三个阶段的发展,并通过具体案例,如美国大选的选举团得票数预测,展示了社会计算在实际应用中的成效。此外,他还探讨了社会模拟器在模拟复杂社会系统中的应用,并指出社会计算面临的挑战,如规则驱动和理论驱动模拟的局限性。最后,沈老师着重介绍了社会认知计算的概念,强调了文化在社会认知中的基础作用,以及基于大数据构建可计算的认知模型的重要性。
沈华伟老师的精彩报告引发了实验室师生的认真思考,大家就社会计算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广泛且深入的交流讨论。
2024-01-24T18:28:4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