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中华经典诗词知识图谱构建技术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9月1日下午,国家语委科研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对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承担的“中华经典诗词知识图谱构建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专家组由北京理工大学黄河燕教授、清华大学李涓子教授、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以及中科院自动化所赵军研究员组成。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田立新司长、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孟庆瑜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科院软件所武斌副所长代表软件所发表致辞,首先感谢了教育部、国家语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他表示,中文信息处理方向是软件所的重要方向之一,项目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研究所一直给予高度重视,未来也将持续支持研发团队产出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武斌副所长致辞

项目负责人、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孙乐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与成果特色。项目构建了多层次中华诗词知识本体体系,为描述中华诗词知识提供了基础;构建了大规模多侧面的中华诗词知识图谱,涵盖6大类共33.7万实体,组织关联了百万量级的诗词相关知识;基于图谱资源搭建了多维度中华诗词展示平台,提供全景化辅助理解、诗词多脉络展示、诗词交互式学习等多种功能。随后,实验室副主任韩先培研究员现场演示了项目平台的特色模块,其中多个功能吸引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参与互动。

孙乐研究员介绍项目成果

 

韩先培研究员演示平台功能

与会专家从技术路线、研究重点、成果形式等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讨论后,专家组认为项目成果可为培育青少年的诗词文化素养、提升大众的诗词文化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撑。同时项目成果研制难度大、创新性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成果鉴定。

与会专家提问及讨论

随后,孟庆瑜二级巡视员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项目成果的重要性,当前党和国家正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本项目构建的中华经典诗词知识图谱资源和展示平台,将能在提升全民族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方面发挥作用,对于提高推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孟庆瑜二级巡视员发表讲话

最后由田立新司长做总结讲话,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项目以前沿知识图谱技术为支撑,对中华经典诗词加以整合、关联和展示,具备良好的技术优势、实用价值和推广意义,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具体实践。后续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和学习型社会,更深度化、智能化、生动化地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

田立新司长发表总结讲话

 

撰稿:张伟莉

责任编辑:刘汇丹

2021-09-03T13:44:1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