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何世柱副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30日下午,应实验室孙乐研究员和韩先培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何世柱副研究员到访实验室,为实验室师生做了题为“融合知识的生成式对话研究”的学术报告。

何世柱老师博士毕业于中科院自动化所,现任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推理和问答系统。

近年来,从大规模原始对话数据中学习生成式的对话模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主要方法大都基于深度学习模型,使用多层神经网络记忆对话中涉及的知识。但是,一方面,对话中涉及到的知识非常多,并且时常更新,深度学习模型仅依赖神经网络中的若干参数不可能对它们完全表示和存储;另一方面,事实上目前大部分知识常以形式化的知识图谱形式表示。因此,如何在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对话模型中利用知识图谱是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它不仅能够提升深度模型生成答复的多样性,也能够给用户提供富有内容的回复。何老师从语言知识、主题知识和世界知识三类知识的应用,介绍相关的研究工作和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并对融合知识的生成式对话研究进行总结和展望。

报告结束后,何世柱老师与实验室师生就文本生成方面的技术进行了互动。

撰稿:刘汇丹

责任编辑:刘汇丹

2020-10-30T17:59:2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