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张鹏副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19年5月17日,应实验室孙乐研究员,韩先培研究员和何苯研究员的邀请,天津大学计算机系张鹏副教授访问实验室,并做了一场题为“A quantum many-body wave function inspired language modeling approach”的学术报告。

语言模型是自然语言处理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人们基于量子力学概率理论提出量子语言模型。张鹏老师的报告首先概要介绍了量子理论的基础知识;随后回顾量子信息检索的发展历史,综述量子语言模型的研究动机和研究脉络,分析各种量子语言模型的优缺点;根据量子多体问题、神经网络、语言模型三者之间的关系,介绍基于量子多体波函数的语言模型,以及基于张量网络的语言模型;最后做了总结,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报告结束后,张鹏老师同与会的师生积极互动,解答大家对量子理论的困惑以及量子理论应用到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中的问题。

2019-08-26T18:50:0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