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陆垚杰博士、孙乐研究员分别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优秀导师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2016级硕博连读生陆垚杰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其指导教师孙乐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陆垚杰,2016年进入软件所学习,2018年转为博士生,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研究。他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重大国家科研任务以及百度、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科技研发任务。陆垚杰与合作者一起,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AIJ、AAAI以及ACL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论文被美国宾州大学、哈佛大学、谷歌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企业的学者引用。在信息抽取领域,他提出了一套全新的通用信息抽取结构生成新架构,并在多个信息抽取任务上给出了当前国际上最好的结果。在事件抽取领域,他提出的结构可控生成方法作为该领域的重要方法之一,被该领域相关综述以及国际知名课程多次引用。在学期间,陆垚杰还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每年评选一次。2022年全院共8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400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2023-05-19T10:34:18+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