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

第十四届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 China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Graph and Semantic Computing, 2020)11月12日至15日在江西南昌召开。实验室韩先培研究员担任本次大会评测主席,主持了评测环节报告。实验室颜令勇博士的论文被大会录用,并在大会上作了分组报告。实验室的其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大会。

因受疫情影响,本届CCKS会议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参与方式。CCKS2020会议日程共分为两个阶段:11月12日至13日的前沿技术讲习班(ATT)和11月14日至15日的主会。

本届ATT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学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从垂直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知识图谱应用、多模态知识图谱以及知识图谱表示学习等方面传授知识,分享经验。

本届主会由特邀报告、知识图谱相关顶级会议回顾及研究进展报告、学术论文口头报告、评测以及知识图谱工业界论坛等组成。

14日上午的特邀报告环节,陆汝钤院士介绍了题为《发展知识图谱支撑平台研究》,回顾总结知识图谱支撑系统,提出了基于大知识概念的通用知识图谱支撑平台的构建方案; 来自字节跳动的李航博士在线分享了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以及他们在语言模型方面的最新工作(《推进语言模型的前沿研究》)。

15日上午的特邀报告环节,来自斯坦福大学的Barbara Tversky教授线上分享了作了题为《Thinking with the body and the world》的报告,从手势动作等方面介绍了这些周边世界信息如何增强认知。

本届CCKS主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87篇,录用论文63篇,其中Oral论文15篇、Poster论文48篇。

在分组报告中,颜令勇博士就实体翻译挖掘这一主题与参会学者分享了题为“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Clue Selection in Web-Based Entity Translation Mining”(Lingyong Yan, Xianpei Han, and Le Sun)的报告,介绍了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实体翻译挖掘方法,将实体翻译挖掘建模为MDP并利用强化学习训练。

技术评测环节共设置为8个任务:新冠知识图谱构建与问答、面向中文短文本的实体链指、面向中文电子病历的医疗实体及事件抽取、面向金融领域的小样本跨类迁移事件抽取、面向金融领域的篇章级事件主题与要素抽取、基于本体的金融知识图谱自动化构建技术评测、基于标题的大规模商品实体检索、面向试验鉴定的命名实体识别。

据悉,CCKS是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知识图谱领域的重要会议,其前身是中文知识图谱研讨会(CKGS)和中国语义互联网与Web科学大会 (CSWS),本届会议CCKS2020由江西师范大学承办。

撰稿:颜令勇

责任编辑:刘汇丹

2020-11-17T15:00:12+00:00